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參訪|帶職人.感受大稻埕



小店的自由


引用磨菇手帖/小店的自由


我心目中的理想小店:
人不要太多,最好老闆就是唯一的員工,
每天營業時間也不要太長,
老闆能保留一些時間做好準備,
營業項目都能夠好好照顧,所以呢,
基於以上緣故,生意最好也不要太好
(剛好收支打平就好)。

也許有人立刻皺起眉頭說,那怎麼成?
這樣我就不能常常出門玩,
如何談得上自由與快樂?

--------------------------------------------

●●●
分享

今天翻閱了磨菇手貼一書,
看到這一段話很有感觸,
彷彿訴說了當初為了家庭及工作兩頭燒得我
心中的聲音,也是因為嚮往工作自由而成就了今天的布穀,
每個人都想屬於自己理想,
但往往大家只看到自己的理想生活,
哪裡有想到背後沒有經過一番努力及挫折,
哪裡來的革命成功。

這是為這次職人參訪所下的開場白,
布穀真正經營了三年了吧!
有一年因為搬家停了一陣子,
想找回當初創立的初衷,
這當中也有好多優秀的手作教室崛起,
像淡水的「布知道」雖然沒去過,
但同學跟我們分享,那裡也是不錯的上課環境呦!
所以呀!真正算下來是三年,
我記得每年的「浴彿節」就是布穀的週年,
當然選在這一天,對我來說很重要,
有機會再好好的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當然當初會希望開辦職人課程,
只是單單的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手作的經驗,
希望藉由職人課程,
讓大家能更知道職人所需要具備的不單單只有技術,
更重要的事一顆能感動自己及別人的心。


當然好厲害的作品比比皆是,
但往往讓覺得感動的作品,
卻不是單單只有技術所能給予的,
我想能讓同學找出他自己的特色,
做出能感動自己的作品,
(我想這是我的特點吧)
我想這是用再多的技術都買不到的,
如果作品只是一昧的迎合市場需求,
那手作又何來有辦法逃脫廉價的陰影,
這也是當初開辦職人課程的精神。


▲▲▲


很榮幸第一次的職人參訪,就受「佳織JUKI」的邀約,
跟大家分享縫紉者所必須要知道的好多知識,
讓同學們知道,經驗是需要努力及時間累積而成的,
對於到底要如何車出好的車線,
壓力的調整,
如何分辨好壞壓布腳,
為何職人一定要使用直線機等....好多好多...
參訪完同學直呼!真的收穫滿滿,
真的很謝謝佳織的所有工作人員,
謝謝你們的用心準備,
讓這場參訪更具意義。
(鞠躬)




每個人都有夢想,你的是甚麼?



是只要能做出喜歡的作品送人就好,
還是其許自己能擁有一間特色小店販售自己製做的東西,
是未來能做個手作老師?

不管是甚麼,都是一顆種子,
沒有種子就不會開花結果。

當天帶大家參訪大稻埕的店家,
到「印花樂 」,
跟大家分享的印花的故事,
而印花樂的圖騰都是運用台灣的原素所設計,
例如:老舊鐵窗,磁磚.......
及分享創辦人三個女生的故事,
很推薦他的出的「印花樂 」一書,
裡面分享了很多「印花樂 」的創辦故事,
很無私的分享,我很喜歡。


再來我們沿著到大稻埕,一路逛了好多店家,
也到「蘑菇」及「繭果子」
跟大家分享「繭果子」的公平貿易,
大家看了都很讚嘆!
當然為了參訪我也是做了不少功課呦!
其實很謝謝同學們,
第一次開職人課程對我來說是個學習,
跟同學一同成長,
還有好多需要進步,真的很謝謝大家不嫌棄,
總是很熱情的來參加課程,
甚是不惜從中南部遠道而來上課,
還有同學特地請假就為了來參予課程,
對我來說,都是動力!謝謝妳們~~~




有人問:還會有職人課程嗎?
合時開課呢?

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
我只有一個人呀!我想必須要等我充完電後吧!
才能確定,這樣才不會耗損太多元氣呀!
(還有18位買JUKI機器的同學等我排課壓><)
再來經過第一次的職人課程,
課程內容及方式還有收費都會有所調整,
請大家拭目以待(握拳)


Tanya!
(小蘋果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